搬家入宅習俗及注意事項

居家環境會影響人的身體及心理,所謂「一命二運三風水」,所以居住環境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。搬家在擇日術語上稱為「移徙」,意思為遷徙搬家居處異動,是一件重要的事,搬家首先要符合方位,再要慎選黃道吉日。

一、搬家當天最好能準備六樣吉祥物品入宅:

  1. 米:用米桶裝八分滿的米上面放紅包一個。
  2. 紅色的鮮花和發糕2個,代表喜氣一路發。
  3. 碗筷和湯匙:六副或一打,上面貼上紅紙。
  4. 畚箕和新的掃帚,上面貼上紅色貼紙。
  5. 新烘爐一個(內裝木炭)
  6. 水:用水桶裝三分滿的水,內裝硬幣數十枚。

二、搬家的時間最好在中午之前,並在日落之前完成,切忌夜晚入屋。
三、在入厝吉日吉時前,要選一個「安香」的日子先行遷入神明再請祖先,準備鮮花、飯菜、水果祭拜。
四、新烘爐點上炭火,與親朋好友吃甜湯圓,人氣愈多愈可收旺宅之效。
五、油、米、鹽、糖各取一樣,家中成員各一件衣物象徵性貼上紅紙,代表可以不愁吃穿、不愁用,全家沾滿喜氣。
六、搬家當日的晚上,應將屋內所有燈光全部打開至次日,使屋內陽氣旺而不息。
七、搬家時幫忙的人最好生肖是屬雞或龍,屬虎者和孕婦避免在現場。
八、在「安床」日,先在床上貼一小塊紅紙先不就定位,等吉時到時再定位,就位後最好能找一個屬龍的人先臥床。
九、拜地基主:地基主是每一間房子的「宅神」,拜拜時間宜選在陰氣漸昇的酉時(傍晚五時到七時),傳說地基主的個子不高所以供桌亦不可設得太高,並須擺碗筷兩雙,以供地靈公及地靈母夫妻兩人使用。呼請時要稱請「地龍公」或「地靈公」,不可直呼地基主。祭品可用家中現成的便飯菜(最好是有飯菜及湯,一定要煮熱的,亦可將剛拜完神明的供品拿來拜)、水果(不要用芭樂、釋迦、番茄)、茶或酒三杯、紅燭一對。祭拜後再以刈金、銀紙及經衣等打點,至於供桌可擺在廚房門口像客廳內拜,也可擺在廚房後門朝室外拜,依各地方的習俗而自行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