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禁忌

搬家搬屋時,都希望日後可以安居樂業,順順利利,所以一些搬家禁忌,必須留意:

﹒刀類銳利物品不能先進去,可能引發血光之災。
﹒第一搬進去→開門七件事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要先進屋。
﹒第二搬進去盡量是文具品,對小孩有文書運。
﹒搬家當天家人都要心平氣和,不可發脾氣,不可罵小孩,講些好彩頭的話。
﹒搬家的時候不可主動和別人打招呼。
﹒搬家的當天不可午睡,否則以後容易生病。
﹒搬家當天不要打破餐具。
﹒搬舊屋的傢他最好由他人代勞搬出。
﹒搬入新屋時,切忌一家大小空手入屋。
﹒搬屋的時間最好選在中午之前,更要在日落之前完成,切忌夜晚入屋。
﹒開始搬屋時,孕婦應該離場。
﹒可在屋內放盆萬年青,用紅紙貼於盆上。
﹒客廳的大燈要連開三天。
﹒三天前先以艾草煙燻淨屋、或以大悲水淨澀。
﹒如請人幫忙,最好是屬雞或屬龍,取其「起家」和「龍鳳呈祥」之意。
﹒入宅前選一吉日安置瓦斯爐等炊真,入宅後再開火煮湯圓或甜茶討吉利。
﹒多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作客。

 

搬家一般習俗、禁忌及要注意的事情:

新居入伙前:
﹒搬家前先將房子打掃一番,門窗打開兩三天,使空氣流通,引進吉氣。
﹒新屋入伙前可先「拜四角」,意思是禮貌地向新屋的土地神明打個招呼。
﹒住過的舊屋或者是村屋,角位較為潮濕陰暗,而在祭把時,勢香燒衣有助驅走蛇蟲鼠蝠,消毒環境,或是趕走不潔的東西。

 

您如何選擇搬家黃道吉日呢?

答:您可以直接連結(中國黃曆,聯合新聞網農民曆),查看那一天是最適合您搬家的好日子。也可以直接在農民曆上翱閱查尋登載的入宅、安床的吉日中挑選。
註:如果搬遷的黃道吉日中,無法符合您的需求,也可選擇不忌諱入宅、安床的次好吉日。但要注意家中成員的生筒,是否與當日搬家有犯正沖或偏沖。

 

如果黃道吉日都無法配合怎麼辦?

答:如果所有的黃道吉日,都無法配合您預定搬遷日期,您可以選擇您方便搬家的日子,進行搬家作業。當搬家完成後,再選擇另一吉日進行入耐或安床儀式即可。

 

要怎樣看時辰呢?

答:如果家中有供奉神明或祖先牌位,應該以神明祖先牌位先進入新居安位,並且以此為入宅古時。如果未供奉神明祖先牌位,則以主學者(祖父、爸爸或其他主權者的床)優先入宅安位,俗稱『安床』。
註:『入宅』是指新家進入的時間,而非搬離舊宅的時間。